唐朝

Chhiùng Wikipedia lòi
這邊 "唐朝" 个頁面係漢字,有白話字連結 "Thòng-chhèu" 个頁面在這項點出


Thòng
首都 長安(公元 904年前)
洛陽 (公元 904年後) [1]
君主
-開國君主
-滅亡君主
共22隻[2]
李淵
李柷
成立 618年
隋末民變
滅亡 907年
朱溫篡位

唐朝618年907年),係中國歷史上一隻重要嘅朝代,也稱到“李唐”。唐王李淵於618年逼隋恭帝篡位,推翻隋朝,該國號為唐,建立唐朝,以長安為首都,後以洛陽為首都,太原為北都,合稱“三都”。七世紀 ,其勢力達到中亞。690年,武則天稱帝遷都“神都”(洛陽),直到705年唐中宗復國,首都遣返長安。唐朝國力在開元年間達到頂高,天寶14年嘅安史之亂使其元氣大傷。其後,中央政府對藩鎮嘅控制力下降,唐末民變後實際權力由朱溫控制,遷都洛陽。907年朱溫逼唐哀帝篡位,唐朝滅亡。唐朝共建國274年,傳21帝。唐朝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上取得極大成就,係中國嘅黃金時代之一。

註釋[phiên-siá | kói ngièn-sṳ́-mâ]

  1. 武则天时曾迁都洛阳,称“神都”;唐中宗復辟稱帝后迁回长安唐昭宗时被梁王朱全忠所逼又迁都洛阳。
  2. 包括武则天李重茂,不包括吐蕃所立伪帝李承宏:武则天自光宅后以皇太后身份临朝称制,且改服易帜,改年号、更正朔、变官名、定神都、自称“”,但国号未易,故大多数史学家把光宅之后、天授之前的她作为唐朝的君主或至少是与唐睿宗共治的君主(不是唐朝皇帝、天授以后为武周皇帝);李重茂在位时虽然韦后把持朝政,但名义上仍是合法的唐朝皇帝,且退位死后被唐皇室追殇皇帝,不过,也有史学家不承认他的皇帝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