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

Chhiùng Wikipedia lòi
這邊 "宗教改革" 个頁面係漢字,有白話字連結 "Chûng-kau Kói-kiet" 个頁面在這項點出


宗教改革,係指公元1517年基督教嘅一擺改革,改革代表人物馬丁路德加爾文茨溫利等人在介時節發展出新教嘅教派。

宗教改革嘅背景[phiên-siá | kói ngièn-sṳ́-mâ]

馬丁路德九十五條論綱

天主教腐敗 —— 在十一世紀,教會也係接受改革嘅。其中革新運動個加強管理修道院,要求修士撈修女重新過禁慾生活,專心祈禱。但係到開十六世紀,教會內部腐敗嘅情況又再度變嚴重。其中最首一班人組織嘅就係出賣十大赦以收刮民財,徵收重稅以及買賣, 使百姓信心喪失。

政府紛亂——宗教改革期間,神聖羅馬帝國正有統一名號。西班牙係當時最強嘅國家,國王查理一世登基兩年後也在1519年分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佢擁護羅馬天主教,立即押等馬丁路德新教教宗。但因為佢同時忙於對戰法國,還吂能全力消滅新教。